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浏览量:

【新疆是个好地方】全域旅游花开天山南北

来源:新疆日报 日期:2020-09-24 11:09 点击:[次] 【字体:
浏览量:
【打印本文】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金秋9月,是收获的季节。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矩阵进一步增员扩容。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进和社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全域旅游新版图正逐渐形成。

立足特色集聚优势

9月21日在博湖县召开的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上,特克斯县、喀什市、泽普县、阿勒泰市、温泉县、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喜获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牌匾,伊宁市、霍城县、和静县等11家单位跻身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博湖、昭苏2个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3个县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还有31个地县分别入选国家和自治区创建单位。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矩阵的扩容,是新疆全面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各地高度重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结果。

喀什市、特克斯县、布尔津县依托特色街区和夜市大力发展夜间景区,将特色餐饮、民宿与文化旅游演艺相结合,让国内外游客深度体验民俗文化。乌鲁木齐县《昆仑之约》、布尔津县《喀纳斯盛典》、高昌区《吐鲁番盛典》、温泉县乌兰牧骑、特克斯县离街乡村大舞台成为网红。

各创建单位立足自身旅游资源禀赋,打造差异化品牌,使新疆旅游业态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一幅全域旅游建设和发展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铺开。

高起点跑出加速度

特克斯县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近3年,特克斯县累计投入全域旅游建设经费15.9亿元,打破旅游交通瓶颈,打通特克斯县达坂隧道,G577全线贯通,将特克斯到伊宁市的行程缩短了1个小时。”特克斯县委常委、副县长、江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易骏飞介绍说。

吐鲁番市建立了“铁公机”一体化、市内外大循环的立体交通体系,畅通了高铁通疆外、航线飞全国、支线链全疆的“外循环”。吐鲁番市委常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汤红杰说:“近日,投资18.7亿元,开工建设27公里长的全域旅游小火车(现代有轨电车一期),意在构建城乡、景城、产城一体化发展的交通纽带,打通吐鲁番全域旅游的‘内循环’。”

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立足高起点,你追我赶跑出了“加速度”,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观光休闲农业、工业旅游、低空旅游、自驾旅游、体育休闲健身游等快速发展,休闲采摘园、葡萄酒庄、乡村民宿、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自驾营地、滑雪场、休闲绿道等新业态成为投资热点。

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市高速公路、国道、城市、景区标识标牌体系基本建成,自驾旅游精品线路沿线厕所、城市公厕、景区旅游厕所、观光停靠点、停车场、加油站、通信基站等投资建设力度加大,“三难一不畅”问题基本解决。

幸福产业渐行渐近

9月13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规模最大的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在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正式启用。今年8月,该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博湖县乡村休闲旅游的地标名片。

谁曾会想到,这个村以前是个深度贫困村。“如今,游客可以在这里春踏青、夏赏花、秋摘果、冬赏雪,村里最终形成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新业态。”才坎诺尔乡党委书记梁国泉说。

新时代,旅游正成为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经济、健康产业、幸福产业之首。拉罕诺尔村的变化是全域旅游“溢出效应”带来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通过景区发展带动解决偏远乡村水、电、路问题,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公园、康养小镇、旅游厕所、地下管网等一批旅游项目的实施,让特克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主客共享的旅游成果惠及八方。”易骏飞说,特克斯县通过旅游业解决就业1.66万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2019年全县42.02%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相关产业。

如今,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市正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改善居住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更新思想观念,真正让旅游业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

扫描分享至微信
  • 上一篇  
  • 下一篇